顺治为何会立玄烨(康熙)为储君?只因他得过一种特殊的病

在中国历史上,从秦始皇创立秦朝起,到清朝结束,先后出现了许多朝代和皇帝。在这些皇帝中,有很多人都是昏庸无能的统治者,只有少数几位才能称得上是明君。我们熟知的汉光武帝刘秀、隋文帝杨坚、唐太宗李世民等,都是其中的佼佼者。除此之外,还有一位皇帝也可以算作明君,那就是清朝的康熙皇帝。那么,顺治为什么会选择玄烨(康熙)作为继承人呢?这背后其实有一个特别的原因——顺治得了一种特殊的疾病。

顺治十八年,年仅二十四岁的顺治皇帝突然感染了天花。对于当时的医学水平来说,天花几乎是不治之症,得了这个病的人活不久。顺治皇帝染病的消息传开后,不仅他本人非常担忧,连朝中的大臣们也都十分焦虑。毕竟,一国之主若是去世,国家的未来就难以保障。而更令顺治皇帝担心的是,自己还没有立下继承人。在这种情况下,顺治皇帝开始思考接班人的问题,尤其是担心像多尔衮摄政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,影响到清朝的政权稳定。于是,顺治皇帝想到自己的堂兄弟——安亲王岳乐,希望能让他继承皇位。 但是,顺治的这个决定并没有得到孝庄皇太后的同意。她认为安亲王岳乐并不适合继位,便寻找了一位可以说服顺治皇帝的人——汤若望。汤若望是西方人,已经在中国生活了五十多年,带来了许多先进的技术和知识,因此深得顺治皇帝的信任和尊重。汤若望告诉顺治皇帝一个关于天花的有趣事实:如果一个人曾经得过天花并且活了下来,那么他以后就不会再得此病了。康熙皇帝(当时叫玄烨)恰巧曾经得过天花,并且奇迹般地熬过了这一关,恢复得很好。汤若望的这一解释让顺治皇帝十分惊讶,同时也让他意识到,康熙的生命力和体质是如此坚韧,对于未来的统治者来说,康熙无疑是最合适的人选。

随着时间的推移,顺治皇帝决定将皇位传给康熙。特别是在董鄂妃去世之后,顺治皇帝感到自己已经不再适合继续在皇位上执掌大权,于是他主动退位,让康熙继承了这个重任,而他自己则选择了剃发为僧,过上了当和尚的生活。实际上,在顺治心里,康熙早已经是他心目中的接班人。正是因为康熙曾经成功战胜天花这一重大疾病,顺治皇帝最终坚定了将皇位传给他的决心。 顺治皇帝的这一决定,不仅是基于当时的特殊情况,更是对未来清朝发展的深思熟虑。康熙在继位后,的确展现了非凡的治国才能,也为清朝的繁荣与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。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